箭发流星

清明卷宗集

公孙策在街上碰见展白二人吃饱喝足慢慢溜达的时候松了口气,疾步上前抓着二人就急急忙忙地开始交代:“上午城东的钱庄杨家跨过开封府直接往大理寺递了个跟之前两个案子一样的案子,少东家被杀了。现在大理寺过来查证,因为有目击人说当时附近目击了一位白衣白褂背了一把银白窄刀的少侠。”

“我去杨金他不要脸。我金华白家当年就不应该饶过这东西。”

展昭和公孙策意外地偏过头:“你跟姓杨的什么情况?”

“姓杨的之前是做牙人的,当年跟我家谈的时候,我家就默默的看他挤兑别的牙人,坑蒙拐骗,当时我家就也没怎么让他出丑就让他滚了,后来就没什么联系,知道他北上做大了,自己开始做甲方了。没想到这人还这么不要脸。”

“所以白少侠昨晚,肆月十六,你在哪里做什么可有人作证?”公孙策打断白玉堂地愤怒。

“巧了,白爷爷昨晚在府里一个人安静地睡觉。没有出去寻花问柳也没有上街买醉。”

公孙策默默地咳了一声:“白少侠,到时候若大理寺的人想去府上‘问问’的时候,你可定要相信相爷自有说法。”

“呸。”白玉堂修罗般笑了笑。

进了府衙白玉堂就往大堂冲,展昭一把拉住他:“你还真去啊,打发他走就算了吧。”把白玉堂往书房拉,对公孙策说:“有劳主薄跟他们说白少侠在书房,麻烦让相爷带着证人过去认人。”公孙策愣了愣随即去了大堂。

“杨金不认识你吧。”

“不认识,我在陷空岛的时间都比在白家的时间长。”

“好。脱衣服。”

“啥?”白玉堂在展昭伸手扒大氅的时候反射一手护身一手出击,伸到一半见展昭并未躲过便歇了力道。展昭左手挥开白玉堂顺着力道划过半圈出手制住白玉堂的右手,右手从领子就开始往下扒。“你想干什么。”

“别废话。”

白玉堂懵逼地脱下大氅,看展昭唰的把他自己的腰带就抽掉。“道理我都懂…你等一下!”

展昭双手不停,退下湖蓝外衣,拉过白玉堂的外氅往身上一披:“把刀给我。”

白玉堂依言结果展昭的巨阙,递过刀。

“你在屋外面。待会儿把其他人都拦在外面,不要出声儿。”展昭说罢进了里屋。

包拯引着杨府下人、总管和大理寺少卿进到书房,杨总管刚想跟上,白玉堂从一旁闪出来手腕一抖,将巨阙略一出鞘,架在杨总管脖子上:“不要出声儿。回头我再去跟你家老不死算算账。”

 

展昭把刀拍在桌子上,端着一碗茶水,低垂眉眼细细品品着。在穿上白玉堂的大氅的时候,展昭觉得自己简直回到了同白玉堂一样的无忧年华。从某种意义上讲,装成白玉堂是件技术活。白玉堂是独一无二的。超然洒脱是她,玩世不恭是他;他有悠哉的资本,能物我相忘地处身江湖,他有戏谑的心态,会插科打诨地傲笑俗人。不是所有人都合适超脱,做作是强颜欢笑,轻浮是嬉戏人生。白玉堂是独一无二的,是融合了静的优雅与动的灵性的存在。

看见包拯进来略一示意,扫了几眼来人,展昭将茶水往桌上一放,直了直身子慵懒地向后一靠,歪着头略眯着眼,无所畏惧地看着来人。

包拯看到展昭眨眨眼睛:“白少侠?”展昭没吭声,手指不耐烦地敲了敲桌子。

包拯随即就问下人:“你看看他。”

“是他,就是他,”那人说,“没错,就是一身白衣服。”

展昭微抬了抬眉头,歪头一字一顿地说:“穿一身白衣服的可多了去了。将来要是你的证词出了什么差错,你付得起责任吗。”

“就是他!”

包拯也在一边劝着:“你再好好看看?”

大理寺少卿在一边默默地咳嗽。

“呃,”那人转眼看看官大人,“是吧。”

少卿又咳了一声。包拯看了杨府人一眼,接着问:“你那日看到了,便是看到了;没看到,可不要瞎说话。你说的每一个字都会用作堂证,你之前可是信誓旦旦地说,绝对没有看错,绝对能认出来,你现在可要想清楚了啊。”

“草民,草民那日就看到一个穿白衣的人。又听说锦毛鼠白玉堂一身白衣,嫉恶,呸,净干些杀人放火之事,所以,所以小民才来举报。”

“你认是不认?”

少卿在一旁又扭了扭。

“啊,我认。就是他。”

少卿大人眯紧了眼睛。展昭起身一拱手:“展某见过少卿大人,见大人身体不适还来处理案子,真是敬仰。”

少卿在一旁冷眼看了看那人,打破了尴尬的安静,对下人说:“你虽举报有误,但看在对主家关心则乱的份上,便不计较你误报之举。”又对包拯说:“实在是麻烦开封府诸位了,在下这就回去汇报此事。”说罢告辞。

“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包拯待该走的走该留的留之后,对在场的汇报最新的情况,说话的语气仿佛有两个坏消息,“坏消息是大理寺把毕修放了说证据不足,好消息是今天结束了,大家可以回去歇着了。”说罢看看众人没有什么要补充的,便让诸位下班休息去了。

一路上展白二人无言,终于展昭转过头,看向白玉堂。白玉堂看见展昭终于看向自己,赶紧激动地辩解:“你看我才不是一身白衣服。里面这件是石青银鼠刻丝绉银锦边箭袖,外面是挖云纹锦上添花米白洋缎氅。不是漂过的白布裹上白被单!你们要看清楚!是有花纹的!不是纯白的!”

展昭:“哦。”

二人又静默了半天,白玉堂见展昭没有继续再问下去的欲望,干咳一声:“你没有跟包大人讲何封的事儿。”


评论(3)

热度(7)